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20:51 星期一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西南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参与观看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网络培训班暨队长培训开班仪式

来源:校团委  作者:赵睿     日期:2022/4/18 9:17:29   点击数:6825  

4月15日上午,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网络培训班暨队长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线上举行。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作了开班讲座,西南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10名志愿者在线上观看此次开班仪式,并在会后进行了深入学习讨论。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杨浩:

张朝晖书记在开班仪式中提到“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具体而现实的当代青年运动。”这是我不长的志愿经历的高度凝练,只有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在具体实践中才能成长成才,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也进一步激励着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放光发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青春誓言。我将在接下来的支教工作中,秉承“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赵睿: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参与此次开班仪式后,我更加感受到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使命担当。“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口号在我心中的分量愈发厚重,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把爱与责任融入到支教生活中,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祖国的花朵,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付玉红:

在开班仪式上,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老师告诫我们,支教团成员应该做一个知行合一的奋斗者,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相统一,我们不仅要从党史学习中提高我们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更应该在实践服务中脚踏实地,提升自我能力。作为一名即将奔赴支教地的志愿者,我们不仅要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主动学习专业知识,练就教学本领,更要将自己的个人价值体现在支教的实践工作里,真正做到将个人理想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人文学院  闫晓凤:

在这次开班仪式上,张朝晖书记提到一点,让我受益匪浅。他说志愿服务不是刚需,也不是必需,但却是使“人之为人”,为社会保留更多“人性”的存在。我们所做的并不只是一年的支教,更多的还包括了这一年对孩子,对我们自己,对社会带去的长久影响。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自己所坚持的,所付出的并不是一件小事,因此不止要“用爱发电”,还要从责任、担当与使命的角度去践行它。萤火虽小,汇聚在一起却能发出夺目的光彩。我希望能通过和小伙伴儿们一起的努力,让萤火之光发得更久、更亮。

数学学院  米贤惠: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在本次开班仪式中,我再一次重温了这句誓言,领悟到去西部支教不是随大流,而是要怀着一名志愿者的心,将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八字精神贯彻到底。在踏上支教征途前,积极参加相关培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增长自己的教学知识和素养,充满激情、胸怀抱负的奔赴西部,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土木工程学院  吴迪:

张朝晖书记在开班仪式中说道:我们支教团的成员要做“知行合一的奋斗者”。的确如此,“知”与“行”正是教育工作者的职业写照,身为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感受到十分的荣幸以及肩膀上沉甸甸的使命。我要认真地传承20年来研究生支教团的初心与使命,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与教学能力,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贯彻于实际行动中,去党和国家的最基层奉献青春与汗水,努力践行作为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人文学院  张馨元:

在今天的开班仪式中,张朝晖书记说到:“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具体而现实的当代青年运动。”这句话是对我们做青年志愿者最准确的概括,也是我们可以作为做实事的座右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做最脚踏实地的事。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实践中实现价值,在奋斗中完善人格,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尽管疫情使工作困难重重,但是我们依旧勇往直前,积极学习支教技能,努力提高支教水平,丰富自身专业知识。为了孩子们,我们始终在前进,有志不以山海为远,有心不为疫情而阻。

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  邵宬超:

张朝晖书记在开班仪式中向我们提出了坚守政治底线、师德师风底线、人身安全底线、疫情防控底线的四个“坚守”要求,为我扫清迷茫,坚定信念。在支教过程中,我会坚守支教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本次培训中,我也会以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教师的专业知识和师风师德,提高自己的素质,为圆满完成支教工作而努力。

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周朝梦: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将开班仪式中张朝晖书记对我们提出的未来一年的支教要求和期盼牢记于心,秉持“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之交大精神,让支教地的孩子们学得更快乐、也飞得更高、再走得更远,不仅让他们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他们。“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努力以自身所学所长去奉献自己,为祖国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郑晶丹: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是研究生支教团代代薪火承传的口号誓言。参与此次开班仪式学习之后,感触良多,我深刻领悟了掌握“站好”讲台的技能的重要性,深入理解了研究生支教团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定了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用实际行动传承并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带着责任和爱去到祖国西部基层,守住“四个底线”,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以先进支教团前辈为榜样,坚守初心,身体力行,做一名知行合一的青年志愿者。

西南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将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参与培训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交大精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圆满完成支教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