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6:17 星期一

青年传媒

首页  > 青年传媒

建团百年中的团史故事(四):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郭谣 胡慧 崔航     日期:2022/5/30 17:25:12   点击数:12723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策划开展“喜迎党代会、献礼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交大有思新媒体现推出“建团百年中的团史故事”栏目,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本期思思带你学习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团史故事~

2017年4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发展事业。2016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2017年4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国家层面的青年发展规划,是党和国家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顶层设计,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为新时代我国青年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规划》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

2017年9月,《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汇编》出版发行

2017年9月,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汇编》集中了习近平同志围绕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指明了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同时,也为中国青年运动标定了历史方位、指明了前进方向,进一步明确了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青年工作的历史使命。作为深刻的理论指导,系统回答了新时期青年一代如何健康成长、青年工作如何更好照顾青年特点等重大课题。

2018年3月5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

2018年3月5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方案》指出:“紧密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青年,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 在全团部署实施‘青年大学习’行动, 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通过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 着力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和实效性,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引导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特制定本方案。”

2018年6月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8年6月2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致词。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大会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共青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的工作和改革取得了新进展。与时俱进地对团章进行修改,有利于团章更好地指导团的工作实践和建设发展。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2019年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习近平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2020年11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出版发行

2020年11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该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该书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读本,对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助力当代青年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凡是与习近平同志有过接触的大学生都表示,从与习近平同志的交往中,真切感受到了领导人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成为自己日后学习、工作、做事、做人的行动指南。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2022年4月21日,国新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白皮书。白皮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100年来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的历程,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发展的关心重视,介绍中国推动青年发展的政策举措,展示新时代中国青年事业的发展成就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向全世界青年发出倡议,呼吁全球青年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力量。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让我们砥砺再出发,一起向未来,努力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团一百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