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22:31 星期一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轨道运载】实验室学子赴内江市威远县开展关爱未成年人主题实践

来源: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超 钟蔓君     日期:2024/2/22 14:32:23   点击数:853  

【轨道运载】实验室学子赴内江市威远县开展关爱未成年人主题实践

为解决社区子女“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新店镇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温暖、有意义的假期,寒假期间,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联合威远县有关部门和志愿者,为新店镇的二十三名儿童们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微爱致远”寒假公益课堂。实验室学子李仁辉和王业恒也深度参与本次关爱未成年人主题实践。

这堂生动的寒假公益课堂依托爱国教育安全教育、手工绘画书法、科普物理化学小实验、正能量歌曲合唱等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别具趣味。相关课程还在中国精神文明网,i内江、威远融媒市县两级媒体平台报道宣传。

公益活动期间,实践团队队员的课程聚焦打开儿童学习思路和学习兴趣。他们分别从各自的专业方向找到孩子们的兴趣切入点,在孩子们的心中播种了科学的种子,舒缓小朋友们的课业压力,提升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引导孩子们形成高效的学习习惯。在迎新春贴纸贺卡课程上,两位老师手把手示范,启发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创造出充满个性的各种各样的龙年迎新春贺卡贴纸,他们协助孩子们写下自己的新春祝语和对父母家人想说的话。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在这次关爱未成年人寒假公益课堂中,实践队员通过气球、磁铁、A4纸、水、纸杯、乒乓球……这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小道具和简单易懂的表述来帮助孩子们感悟摩擦重力、大气压、分子间隙等看不见的实验现象,期望激发新店镇社区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和追求。尽管孩子们对于实验的原理方面尚且了解不深,但是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纷纷举手,踊跃参与。

 

通过实践队员的引导,孩子们对于深奥的物理领域迈出了勇敢探索动手实验的第一步,相信在孩子们未来的学习生涯中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就。在和老师们告别时,孩子们充满稚气却又信心满满地说道:“老师,等我们长大了,我们也要到西南交通大学去探索科技领域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