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16:10 星期一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社团外部文化活动立项通知

来源:团委  作者:学生社团管理部     日期:2024/3/4 14:20:22   点击数:1802  

各二级团组织、学生社团指导单位:

为深化学生社团改革,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充分发挥学生社团育人功能,支持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推进学生社团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西交党〔2020〕38号)、《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制度汇编(试行)》等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校团委将于2024年3月4日起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社团外部文化活动立项工作。

一、活动简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学生,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多样性相统一的原则,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促进青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生社团外部文化活动是指在校内开展的面向全校师生的文化活动,旨在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拓宽学生眼界,促进学生的全方面发展,符合国家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建设需求。学生社团外部文化活动应坚持“创新、育人、实效”的原则,在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交通强国”、“教育强国”等国家战略,全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搭建沟通桥梁、凝聚校友情感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活动内容

学生社团外部文化活动的主要内容须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部分:

1. 德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积极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 智育:开展科学精神与创新创业教育,以兴趣为导向,以增长学术能力、增长知识为目标,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锻炼知识架构能力、训练思维方式、强化提升道德品行。引导大学生在各类活动中掌握基础的学术研究方法,养成良好的学术道德,形成较高的学术研究能力,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专业领域人才,为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 体育:以高质量体育活动为途径,促进我校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要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彰显体育中的以体树德、以体塑型、以体健体、以体增智的综合育人功能;要搭建丰富的体育运动平台,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培养学生的运动能力、体育品德和健康行为;要建立体育竞赛育人机制,引导学生在比赛中感悟奥林匹克精神,从中汲取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强大力量;要深入研究、挖掘、保护和推广民族体育、民间体育和民俗体育文化,营造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力量。

4. 美育:以文化艺术实践为基础,以各类文化艺术活动为抓手,注重文化艺术与自然、生活、社会、科技的关联,增强学生“发现美、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推进我校美育社团文化活动的整体性落实设计,将艺术实践在应用中交叉与整合,潜移默化地彰显育人实效,实现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功能。

5. 劳育:合理运用现有资源,组织开展力所能及的、切合实际的、形式多样的劳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劳动素养。聚焦“交通强国”、“共享未来”等国家、区域战略,增强当代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彰显青春风貌的勤劳之美。

三、活动形式

活动形式不限,但须以学生社团为主要承办方开展,体现学生社团文化特色。可包括但不限于弘扬精神、知识分享、科技科普、体育展演、艺术体验、文化推广、研学实践等,鼓励开展跨专业、跨学科活动,鼓励开展“青春建功 社团毕业季party”主题活动。鼓励同一指导单位所指导社团合办活动。

四、工作安排

(一)3月4日-3月12日:学生社团在社团指导教师指导下填写《活动企划书》与《预算申请表》(见附件),提交至各社团所属指导单位。

(二)各二级团组织、社团指导单位收集汇总相关申报材料,并于3月14日(星期四)17:00前向校团委报送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

电子版材料:《活动企划书》、《预算申请表》、《立项申请汇总表》(见附件),打包命名为“XX学院/单位-申报学生社团外部活动”,发送至邮箱shetuan_huodong@163.com;

纸质版材料:加盖学院团委公章后,提交至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部(犀浦校区综合楼256办公室)。

(三)3月15日-3月22日:校团委组织答辩评审,公布立项结果。

五、经费支持

本次学生社团外部文化活动根据评审结果将活动分为以下3个等级:精品活动、重点活动、一般活动。

成功立项的外部文化活动获得相应等级的活动经费支持。

六、注意事项

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制度汇编(试行)》等相关规定,学生社团每学期须立项开展至少一次外部文化活动,一学期内无一次外部文化活动立项,将予以警告,活动开展不规范的,将予以限期整改,连续两学期无外部文化活动立项,将予以注销。

本次活动申报资料需以指导单位为单位统一申报,不接受社团个人申报,各社团需在截止时期前向指导单位提交申报材料,并鼓励指导单位合作开展活动。

外部文化活动立项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七、联系咨询

校团委:李振宇 李怡洁

社团中心:郭衍灵 梁书豪

联系电话:18881902233  18982706717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