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9日 20:39 星期一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轨道运载】青春返家乡,筑梦正当时 ——实验室成功开展寒假“返家乡”实践活动

来源: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  作者:王超、李仁辉、孙多星     日期:2024/3/5 9:56:12   点击数:71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锻炼成长,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于2024年寒假期间组建2支校级实践队伍奔赴四川内江、四川广元、陕西西安、陕西宝鸡、河北石家庄等地,积极开展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让轨道运载学子的青春在基层历练中绚丽绽放。


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奋发前行

“瞻旧址”感悟中国革命艰辛史。由实验室联合人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组建的寒假“返家乡”实践队伍首先乘坐高铁来到西安,前往西安事变旧址、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以及革命公园等红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实践队员们近距离瞻仰革命旧址的同时,也直观体会到革命先辈们坚定执着的爱国情怀和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并从这些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中汲取养分。

实践队伍参观西安事变旧址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更加切身体会到党员身份背后所传承的荣光与使命。”队员孙多星说道,“没有前辈的奉献,就没有如今的幸福。我们要在传承中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先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


“慢火车”跑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立足于党和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和举措,结合实验室学科特色,实践队员还开展了“慢火车”系列活动,这也是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的第三次“慢火车”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搭乘6063次“公益性秦岭小慢车”从陕西宝鸡前往四川广元,感受这趟慢火车给山区沿线村落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为人民共同富裕做出的积极贡献。

 

“慢火车”实践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队员在实践中发现,6063次“公益性秦岭小慢车”贴心地设置了“惠学车厢”,这不仅为山区孩子求学路提供了安全保障,也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车上还有“惠农车厢”,车厢设置了货架来放置老乡们的农产品,也给老乡们提供了现场交易的场所。实践队员还分别对通勤工人、往返学生以及普通居民进行了调研并提供志愿服务,从而切身感受到该趟列车为秦岭山区的老百姓往返于大山与城镇之间提供的便利。


躬身社区实践,淬炼多彩青春

为解决社区子女“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内江市威远县新店镇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温暖、有意义的假期,寒假期间,实验室学子依托校团委寒假“返家乡”专项项目平台,联合威远县有关部门和志愿者,为新店镇的23名儿童举办了为期5天的“微爱致远”寒假公益课堂。

 

实验室学子李仁辉参与社区实践(前排右一)

这堂生动的寒假公益课堂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手工绘画书法、科普物理化学小实验、正能量歌曲合唱等活动载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别具趣味。相关课程还在中国精神文明网,i内江、威远融媒市县两级媒体平台报道宣传。

公益课堂的课程设计聚焦打开儿童学习思路和学习兴趣。例如在新春贺卡手工制作课程上,两位老师手把手示范,和小朋友一起创造出各种各样充满个性的龙年迎新春贺卡贴纸。孩子们还在老师的引导下写出自己的新春祝语和对父母家人想说的话,他们的脸上无一不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实践队员与孩子们一起制作新春贺卡

李仁辉和其他实践队员还从各自的专业方向出发为孩子们讲解有趣的科学现象,并引导他们自己动手进行物理实验,提升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期望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在和老师们告别时,孩子们充满稚气却又信心满满地说道:“老师,等我们长大了,我们也要到大学去探索科技领域的奥秘!”

“青春返家乡,筑梦正当时。在本次活动中,我相信每位成员都收获颇丰,希望日后还有更多机会参与到类似实践活动中。”队员李仁辉在实践结束后说道。

此次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在实验室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不仅切身见证了中国基层治理的崭新面貌,也被红色精神所激励、被模范榜样所鼓舞。未来他们也将铭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