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书信心理沙龙活动

1.0学时 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
  • 星期五 20:00 6月21日
  •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
  • 活动
  • 查看选课限制
  • 北区四食堂门口 16/500
  • 退课截止时间:2024-06-21 20:00
已报名 16 /500
报 名

课程介绍

繁忙的学业和未成熟的心智导致高校学生普遍存在焦虑,抑郁等心理状况,同时缺乏良好,有效的人际沟通和合理的释放压力,缓解情绪的方式。研究表明,书写表达对大学生身心健康有许多有益影响,能显著提高个人自我调节能力和自我效能感。同时,在毕业季来临之际,许多学生对四年的大学时光恋恋不舍,这些“酸甜苦辣咸”的回忆也可通过纸与笔表达出来,在信件中抒发表达自己对大学生活学习的感悟和思考。

临近毕业,学生也有许多可以捐赠的书本,闲置物品,借此机会即将学生可以在摆摊处将自己的书本,闲置物品捐赠,传递一份爱心。四年的时光让每一件物品都承载了珍贵的回忆,学生可以用信纸写下自己与这些物品有关的故事与经历交由主持人分享,让远在他乡的人也能感受到捐赠物品的学生的爱与关心 

大学的校园里不光留下奋斗与努力的汗水,更有着弥足珍惜的回忆与眷恋,我们邀请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线上或线下,分享或拍摄自己与校园有关的照片,配以真挚的文案,表达自己对校园四年时光的感受与怀念,在摊位处与参与的学生一同分享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还可以跟自己挚友,敬爱的老师在镜头前合影,在直播中表达自己的想念与不舍。 

因此,本社团以“线下摆摊-沙龙,线上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大学生在信件上分享,表达生活学习中的所感所思所想,对大学生活的怀念与感悟,在线下以摆摊,沙龙的方式与主持人交谈,探讨当下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毕业季相关的热门话题,在线上新媒体表达自己的心声和感想。


活动流程

1.主活动“倾·心”书信心理沙龙活动:

参与者可在每周固定时间段前往北区四食堂门口处摆摊处,当场可将平时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感悟与思考,困惑与想法写在信纸上,封装好后交给工作人员。也可以拿取他人写好的信件进行回复。同时现场将直播工作人员的拆信,读信环节。参与者同时可以在摆摊处参与本次活动话题,与主持人和其他参与者沟通交谈。参与人员可参与讨论两周一次的沙龙举办主题,举办形式,经投票统计后采取其意见,举办沙龙,在专业教室由主持人,嘉宾,导师的带领下互动交流,探讨了解当下热门话题。在线上可将沙龙,摆摊直播的视频制作成短视频上传媒体平台,鼓励大学生抒发表达自己的感受与心声。

  2. 子活动1(书籍闲置物品捐赠与征文分享)活动:

即将毕业的同学可以将自己的书籍或闲置物品捐赠,在线下摆摊处交由工作人员整理收集,填写记录表。学生也可自带空白信件或在摆摊处拿取空白信件分享自己与这些物品的故事,经历,放置在主活动摊位处,主持人可在主活动开办的同时读取这些征文,通过直播,视频剪辑在媒体平台分享,将物品与美好的回忆捐赠于他人。

  3.子活动2(摄影作品展示与直播分享)活动:

即将毕业的学生可以在平日里拍摄自己与校园的珍贵时刻,或者选择已拍摄的照片,为此撰写相关文案,投稿到相关邮箱在公众号和新媒体平台发布。同时学生也可打印照片或存储在设备里,在子摊位处报名,前往主摊位与主持人,在场观众和线上观众分享自己与照片的故事和回忆。子摊位处设立直播,拍摄设备,邀请学生在镜头前与挚友,老师的合影,现场允许可洗印照片并给予参与者,也可线上发送。


课程负责人

负责教师:
马岳德
联系方式:
19337812331
办公地址:

学时说明

1.学时1-4个:关注活动ID+参与写信、回信,并同意洞主匿名公开信件内容(学时个数根据信件质量评定) 2. 学时2-8个:同意出镜并经洞主视频号采用(学时个数根据参与频率评定)

课程说明

时间地点

选课时间:
2024-03-25 08:00 至 2024-06-21 20:00
退课截止时间:
2024-06-21 20:00
上课时间:
2024-06-21 20:00 至 2024-06-25 20:00
上课地点:
犀浦校区 北区四食堂门口

选课限制

学校限制:
仅限本校
校区限制:
九里校区
犀浦校区
峨眉校区
学院限制:
土木
机械
电气
信息
运输
经管
人文
外语
建筑
材料
力航
数学
预科
物理
体育
计算机
生命
智慧
思政
图书馆
地学
设计
公管
医学
马院
化学
武装部
茅院
利兹
附中
国际处
国教院
教务
工业
心理
年级限制:
2024
2023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专业限制:
不限专业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