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美育文化艺术节·笔墨——方寸砚台笔墨初“芯”

1.0学时 艺术体验与审美修养
  • 星期四 16:00 4月18日
  •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 活动
  • 查看选课限制
  • 犀浦校区图书馆门前广场 0/800
  • 退课截止时间:2024-04-17 23:59
已报名 0 /800
不可报名

课程介绍

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书法艺术历史悠久,书法艺术让国人引以为豪。中国书法与中国文化的产生、发展、传播几千年来相生相伴,书法艺术是中国文化艺术之独特代表,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载体。

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书法,使我们可爱的方块字在线条章法和形态结构上,实现了美的升华,美的价值,中国书法已经不是一种写字的技巧,而是形成了蕴涵了文化意境、创作情感和审美情趣的一种高尚的艺术,中国书法为人类历史贡献宝贵价值。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说:少年强则国强,而文化强则民族兴,我们要在美育教育中,使新时代国学和书法通过”——写字认字、书写书法、传承经典,让我们灿烂悠久的书法大美和优秀国学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写一手漂亮字,不但是对自己精神、气质、风格的打磨,更是在笔墨中实现与文人精神相通,更是文化的传承。

当传统文化遇上笔墨幽香,将为坚定文化自信、彰显文化力量、开拓艺术领域、打造时代艺术精品提供更多有利的条件。在书法这种无声的艺术中,屏气凝神,笔墨交融之间,将内心回归恬淡宁静,将今日的所思所想在纸上,在白与黑的天地之间尽情释放。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面对环保、心理健康、反诈宣传等方向书写出自己的见解,贡献一份“墨宝”,在创作形式上更是突破传统,将笔墨延伸至传统纸张外的新颖物件,提供书签、纸灯、折扇作为比赛用品书写,让传统文化潮起来。


活动流程

活动时间:20244月18 16:00

活动地点:图书馆门前广场

奖励方式:

1) 现场参加活动同学根据作品情况可以获得“艺术体验与审美修养”类第二课堂学时

2) 荣誉证书

3) 优秀作品将在九号教学楼等展出


现场签到录入二课堂


课程负责人

负责教师:
张宁
联系方式:
66362858
办公地址:

学时说明

参与活动可获得1学时,优秀作品可获得2-4学时不等

课程说明

时间地点

选课时间:
2024-04-17 23:59 至 2024-04-17 23:59
退课截止时间:
2024-04-17 23:59
上课时间:
2024-04-18 16:00 至 2024-04-18 17:00
上课地点:
犀浦校区 犀浦校区图书馆门前广场

选课限制

学校限制:
仅限本校
校区限制:
犀浦校区
学院限制:
土木
机械
电气
信息
运输
经管
人文
外语
建筑
材料
力航
数学
物理
体育
计算机
生命
智慧
思政
地学
设计
公管
医学
马院
化学
利兹
心理
年级限制:
2023
2022
2021
2020
专业限制:
不限专业

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