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21:13 星期三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不一样的思政课!西南交大“青年讲师团”深入青年宣讲(一)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19/11/7 16:51:35   点击数:773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十八大部署,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从青年教师、思政教师、青年干部、优秀校友等各领域选拔优秀青年骨干,正式组建成立“青年讲师团”。 6月5日上午,在校党委书记与青年教师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同志亲自为“青年讲师团”成员颁发了聘书,首批15名讲师团成员正式上岗。截止目前,青年讲师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深入青年师生开展二十余场宣讲活动,累计覆盖青年学生4000余人,用青年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当好引路人。

10月1日上午,四川省“青年思想政治宣讲团”成员、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刘鑫老师在九里校区国旗台前为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同学进行宣讲,宣讲题目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刘鑫老师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沧桑巨变、70年的光辉成就以及对交大学子的期许三个方面进行宣讲。70年沧海桑田,刘鑫老师带领广大学子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历程,从国际国内两个视角分析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奋发图强的光辉事迹与成功经验,引导同学们思考中国共产党团结全国人民一道,把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必然性;作为新时代的西南交大“人”,我们每个人都应把复兴交大作为使命担当,把爱国之情怀与爱校之传统紧密结合起来,与交大“嵌入式”发展,我辈当以奋斗青春之我,创造砥砺辉煌之交大、复兴昌盛之国家。

10月8日至今,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校团委副书记(挂职)、交大Kelly说网络思政工作室负责人任凯利同志在土木学院、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经管学院和传媒先锋记者月活动现场为同学们分享《与新媒体共舞:大学生网络素质提升》专题,他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媒体形式的转变以及宣传方式的变化,并采用“央视弹幕”、“视频博主敖厂长”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例子帮助大家深入了解当今的新媒体时代。他以自身经历,为同学们分析了新媒体时代的优势和弊端,指出在拓宽了信息获取渠道的同时,网络这把双刃剑的也对当代大学生的自我约束力和对信息的辨识能力发出了严峻的挑战。网络素养的提高和个人自身素质的提高紧密挂钩,具有较高的网络素养才能更加高效和合理的使用网络这一工具。

 10月15日,我校“青年思想讲师团”成员、校史办公室主任崔啸晨同志为建筑与设计学院为19级新生做题为“交大那些年”校史专场讲座,讲座分为“校史沿革”、“交大师道与校风、学风形成”,“现时代的承接与发扬”与“国际化角度”四个部分。崔老师着重向同学们讲解了我校的搬迁史,通过珍贵的老照片细细讲述了在四个重要节点——“山海关:四合院里的学堂”、“唐山:地僻尘嚣远 功深取用宏”、“平越:小城、大学与大师”、“峨眉:华丽丽的‘大时代’”——我校的办学模式、校园环境、师资力量、学生生活及学校曾取得的累累硕果。她向同学们展示并解读了“大陆第一份毕业证书”等许多珍贵的校史资料,使同学们对我校茅以升、詹天佑等杰出校友和“一班四院士”、“交大五老”等人物和故事更加熟悉,更深层次的认识理解对“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交大精神的由来与意义。

10月24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省“青年思想政治宣传讲团”成员、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四川伟旭律师事务所主任杜伟律师为机械工程学院新生做预防诈骗法律知识讲座,杜伟律师从十九大报告法制建设谈到2018年宪法修改,他强调,我们西南交通大学学子应拥有法制思维、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制思维和底线思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最后,杜伟律师就电信诈骗的定义、主要形式、防范提示和补救措施做出了详细讲解,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10月24日,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图书馆教师孙红林同志为土木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进行宣讲,宣讲题目为《川藏线与跨越时空的家国情怀》。孙老师通过“当下的川藏线”,“历史的川藏线”,“未来的川藏线”等三方面内容的讲解,为同学们展示川藏线的人文风情,并向同学们阐述川藏线对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宣讲环节结束后,现场同学积极提问,互动氛围浓厚。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新生班团干部、团学组织成员代表共170余人到现场聆听讲座。

10月29日晚,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四川省青年思想政治宣传讲团成员、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石立春同志来到峨眉校区,与孔子学堂学员和部分学生干部分享“不忘初心”专题讲座。石老师从回望历史起点,重温原初之心;审视历史节点,永记使命在肩;憧憬可期未来,赓续时代使命;勇于砥砺奋斗,坚守初心使命四个章节进行了讲授。他告诫在座青年学子应始终坚持青年运动中“永久奋斗”的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习总书记在青年寄语中所鼓励道的一样:“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10月30日晚,我校“青年讲师团“成员、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朱莹燕同志在第十五届传媒先锋记者月现场与全校新媒体骨干分享《小屏幕里的大时代》专题讲座,整个讲座围绕“新媒体运营的方法”展开,通过介绍交大新媒体运营五周年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讲述了运营新媒体的意义,指出“运营新媒体其实就是要更大范围地争取朋友,而不是像打辩论赛一样分出胜负”。她从重点选题类,节点选题,热点选题和特殊选题四大类型进行了具体讲授,她强调,新媒体要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话题与热点来确定选题,以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与更多人达成共鸣,才能尽可能地更大范围争取朋友。

 

接下来,我校“青年讲师团”还将在青年学生中动态遴选一批学生朋辈榜样加入,继续深入青年开展宣讲活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结合交大实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当好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