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6:07 星期六

团干加油站

首页  > 团干加油站

【党支部活动】校团委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娜     日期:2019/11/14 11:01:09   点击数:6602  

为学习时代楷模的爱国精神,学习黄大年敢为人先的精神,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11月7日下午,校团委党支部赴吉林大学参观黄大年纪念馆。

纪念馆简朴庄重,是由黄大年教授生前的办公室改造成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品,生动地展现了黄大年教授光辉的一生。展柜中各种证书、参会证以及大量工作笔记,都是黄大年教授苦干、实干,为科研事业呕心沥血、辛苦付出的最好证明。在黄大年教授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张巨大的日程表,标注着他的工作日程,记录着他穿梭于天南地北的轨迹,密密麻麻的字迹,彰显了奋斗者的生命足迹。黄大年教授的学生史佳楠现在也是吉林大学的一名老师,她专门为大家讲述了黄老师对学生的爱护和培养,在学生心里,黄大年既是一位严师,又是一位慈父。纪念馆内有一块小黑板,上面记录着黄老师的学生每次来纪念馆缅怀恩师的哀思,让人动容。在黄大年教授铜像前,大家列队向黄大年教授鞠躬致敬,表达对他的沉痛哀思。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黄大年对国家民族的责任和“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参观结束后,大家表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履行好共青团的主责主业,努力工作,讲奉献,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