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0:44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物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办实验室开放参观宣讲会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作者:门满洲     日期:2019/11/18 12:10:15   点击数:4123  

为了便于2019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学习生活,了解专业知识,培养科研素养,2019年11月14日15:50,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在X4352举办了物理实验室开放参观宣讲会,邀请了来自物理学院各个实验室团队的代表老师:刘海峰老师、祝凤荣老师、李金龙老师、尚玉平老师、刘其军老师、王轶文老师和张文婷老师,他们分别就自己所在实验团队的工作研究向同学们进行介绍与分享。团委书记兼2019级辅导员门满洲老师、2019级辅导员欧云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门满洲老师主持。

首先上台分享的是来自聚变科学研究所的刘海峰老师,刘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核聚变原理(磁约束)以及目前的研究目标,即氢弹能量(聚变能)的可控利用。刘老师引入《太空旅客》电影片段来使这些冗杂的知识更加清晰易懂。他指出如果能够实现氢弹能量的可控利用,则《太空旅》中的场景将变为真实。最后,刘海峰老师介绍了团队其他老师和研究所宗旨、目标及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项目,希望引起同学们的兴趣。

第二位上台分享的是来自理论物理团队的祝凤荣老师,祝老师首先介绍了个人基本情况,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理论物理研究、实验数据分析人员和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研究方向。随后,祝老师展示了近年来主要的科研项目,讲述了该所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模式,指出研究所培养高水平复合人才的方法。最后,祝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们的实验和工作场景,同时,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量子物理的工作内容,希望能让同学们消除对量子物理的畏惧,让同学们对这方面更感兴趣。

第三位上台分享的是来自光电所的李金龙老师,李老师首先进行了光电检测与信息处理的学科概述,指出该学科可分为光电检测、信息处理和光电图像处理等。接着,李老师又介绍了国际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成果转化、学术会议等等。最后,李老师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解了该科研课程建设和学习资源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将来积极投身到这项研究中。

第四位上台介绍的尚玉平老师来自于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研究所,他首先介绍了团队的成员,然后又为同学们介绍了主要的几个工作方向:天线理论技术,即面对各向的天线;计算电磁学,即通过编程实现算法;电波环境与电磁环境,即典型三维场景中电波传播特性;电磁兼容技术,即模拟分析减轻避免干扰;以及电磁散射与逆散射。最后,尚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时认真学习,希望将来能投入到这些学术研究中。

第五位上台介绍的是来自高温高压物理研究所的刘其军老师,刘老师首先进行了成员介绍和研究平台,接着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详细地介绍了地球物理、材料物理等多个方面的科研特色与动静结合方向多样的科研风格。


第六位老师是来自于量子光电实验室的王轶文老师,他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展示了科研条件和成果,为同学们简单地讲解了从芯片制作到低温光电测量信号平台再到量子光学实验平台的技术操作。

最后上场的张文婷老师来自于纳米材料与计算物理团队,她首先介绍了纳米材料设计和计算材料物理的分类和主要代表,讲解了目前人类在二维材料方面遇到的挑战。同时,张老师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里学好这些知识,将来投身到这些科研事业中。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深入了解了物理学院实验室和实验团队,并将积极报名本周日组织的物理实验室参观活动,现场感受科研实验的魅力。至此,物理实验室开放参观宣讲会圆满结束。

(记者:张馨元 摄影:卢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