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8日 22:33 星期四

学生组织

首页  > 学生组织

【利兹】榜样的力量 | 利兹学院柯志昊采访

来源:西南交大-利兹学院  作者:刘耀谦     日期:2019/11/25 15:47:14   点击数:6293  

竢实扬华奖章答辩结束后,校园情报站的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该奖章的得主:来自利兹学院的柯志昊同学,接下来就让我们听听柯神的学习经历与心得体会吧!希望小栗子们都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2.jpg

Q:在利兹学院的经历,对你的成长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A:首先第一点,我感觉利兹学院是一个比较神奇的地方,因为它能为我们提供很多的平台,作为利兹学院的第一届学生,我也感受到了在利兹学院所遇见的很多机遇,在利兹学院,平台和视野让我领略到了不一样的精彩;第二点就是,大家都知道,我们利兹学院这样一个全英文授课的教学氛围让我们的英语成绩得到了很大的保障,将来不管是在学术还是工作方面,良好的英语技能都会让我们具备更好的阅读和沟通能力;第三点的话,学院的老师、同学都很nice,大家都会帮你很多,不管你提出什么问题,他们都会想办法帮你解决,尤其是学院rep的制度,当你有一些意见没有办法直接反馈到老师那儿的话,可以通过rep反映,使得每一个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质量有很大的保障,很感谢学院。

Q:你认为竢实扬华奖章对你意味着什么?

A:我们知道,竢实扬华奖章算是交大一个最高的荣誉奖,能够有幸获得这个奖章,首先是要感谢学校和学院的老师、同学、朋友还有家人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没有他们的话,我一个人是走不到今天这么远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奖章对我来说,相比压力,更多的是一种动力,它为我以后在交大继续的学习打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让我意识到我是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的学生,那么将来我可能就会去做更多的事情,争取在交大拿到第二枚奖章;第三点,我一直特别喜欢一句话:“我想做一个有钱的人,但是我想在拥有情怀的同时把钱挣了。”我希望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可以为学校、为同学、为身边的朋友们带来一些变化,我认为这个是竢实扬华的根本意义吧,就是你在等待开花的同时,你不仅自己在成长,同时可以为身边的同学带来一些影响和帮助,这也是对我的一种激励。

1.jpg

Q:你认为在大学期间,我们应该培养哪些方面的能力?

A:从我的个人经历来谈,我希望可以培养三个方面的能力吧,第一个就是受挫折的能力,因为在大学做的很多事,第一次考试、第一次打比赛、第一次谈恋爱,可能都不那么顺利,对于我来说,挫折就像一剂良药,它能帮助我很多,毕竟只有见识过底层的哀号遍野,我们才有能力和资格去领略上层建筑,如果一个大学生能把自己的抗挫折能力培养的很好,那么他的大学生活不能说很成功,但他一定会感觉很快乐;第二点,比较客观来说,是完成多线程任务的能力,因为在大学如果你想成为你理想中的人,不管是健身狂人也好、学习爱好者也好,你都需要有多线程处理任务的能力,就是你可以同时做好很多件事情,我觉得这个还是蛮重要的;第三点,就我自己的体会来说,有一句话是“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沉下心来读读书、写写笔记或打打游戏,我觉得这个能力是很重要的。

Q:在大学期间,如何处理好学习与竞赛之间的关系?

A:这个问题,其实是我刚才说到的第二个能力。首先,我从来没有把我的大学生活限制在课内,对我来说,大学生活应该是很多彩的,那么,针对这个多彩的生活,我们有很多的事情去做,比如锻炼、学生工作、竞赛,当我们在处理这些事情的时候,就要去合理的利用时间,比如在完成课程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小块时间的利用,可以充分利用平时琐碎的时间去思考自己的规划、自己要做什么;还有,对我个人来说,我有一个习惯,每天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写下来,每完成一项就划一项,然后右边批注一些自己的心得,下面写自己不足的地方;第三点,你要找到那些只有你能做的事情,这样你才能体现自己独特的价值;第四点是针对一些选择的问题,我们每天都会面临很多的选择,比如我今天晚上是写作业还是去打球,是打游戏还是陪女朋友,对于我来说,在这些选择面前,我会先选择那些机动性比较差的事情,一件事的时间定下来了,那我会先去完成这件事,哪怕它的重要性不是特别大。这些就是我对于多线程任务的比较客观和具体的方法吧。

3.jpg

Q:你是怎么度过自己的低谷期的呢?

A:首先我是怀着一种感激的心去认识到挫折这个问题,很多时候我更愿意去享受这些挫折,可能尽管它们带给我的不是成功的喜悦,但它们一定能带给我很丰富的经验。而且对于我来说,我心里会有一个这样的暗示,如果这一段时间很成功,我知道一定会有坏事来了,如果这一段时间运气非常不好,那么好运就快来了,我认为这样的一个心理暗示能很好地帮助我度过每一个低谷期。

Q:你对学弟学妹们有没有什么建议呢?

A:在大学生活中,你们的角色是一直在变的,但是你一定要找到自己最适合什么,我自己有个理论叫做‘九二七理论’—“我愿意拿我已经达到90%地方的20%时间去弥补我只有70%能力的东西。”比如说,我以前很胖,但是那个时候我一直在说我要好好学习、拿奖学金、变得优秀或怎么样,后来我想考试得九十分或九十五分有差别,但差别真的不大,但是对于我来说,两百斤和一百五十斤差别就很大,所以说我会选择牺牲一部分学习的时间来健身。这套系统就成为我整个大学生活的定位,教作我自己人生的消防员,就是哪里需要我的时候我就会从其他方面拨一点时间去做,这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比较高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