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6:12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土木】明确方向,把握机遇——记2019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交流座谈会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作者:土木新闻中心     日期:2019/11/27 22:31:26   点击数:4702  

11月26日晚7点30分,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交流座谈会在X4129如期开展。参与本次师生座谈会的人员有: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副院长富海鹰、副院长陈嵘、教育部实验室副主任张志强、岩土系副主任张迎宾、建工系副主任刘艳辉、系助理向活跃,以及多名2017级优秀学生代表。这次座谈会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们了解我校的科研团队及其成果,明确未来学习和研究的方向。

首先上台的是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教授。他从历史沿革、杰出校友、师资力量、高水平科教平台、学科序列等多个方面向同学们重新系统而全面的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让同学们对交大有了更深的认识。他在发言中多次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提出读书不仅能够丰富自己的知识,也能培养独特的思维方式,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最后,蒲黔辉院长阐述了五个留在母校读研究生的理由,鼓励同学们继续留校深造。

在蒲院长讲解完毕后,副院长陈嵘详细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道路与铁道工程学科的研究方向和学科优势,并介绍了他所在的王平教授科研团队。他用数据和图表的形式直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王平教授科研团队所获得的成果和该团队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让同学们了解了未来的就业去向,能对自己的未来做出一定的规划。

接下来,教育部实验室副主任张志强从学科背景、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学等方面让同学们全方位地了解了隧道工程在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科现状。并就他所在的何川教授团队介绍了科研业绩、学术成就等方面的内容。特别的,他提到在有大量交大学子参与建设的川藏线中,有85%的部分由隧道组成。川藏线的建设对于隧道工程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一个发展的契机。

随后,系助理向活跃就桥梁工程的学科概况和李永乐教授团队的概况展开他的讲话。其中李永乐教授团队轻松活泼的氛围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同学们对于桥梁工程方面也有了新的认识。

在系助理向活跃展示完毕后,岩土系副主任张迎宾从“岩土工程是什么?”“西南交通大学的岩土工程怎么样?”“要不要提前加入团队?”这三个问题展开了他的论述,让同学们系统地了解了岩土工程学科和他带领的科研团队,同时他也提醒同学们要有规划自己人生的意识,不能浑浑噩噩地虚度年华。

建工系副主任刘艳辉是最后一个介绍人,他用“建筑的艺术”重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在欢乐轻松的氛围里,她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建筑工程及赵世春教授的科研团队,讲解过程中他说建工系具有就业范围广,深造机会多的优势。

最后,富海鹰副院长对该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尽早规划自己的未来,早日地进入科研团队中,也祝愿同学们能够在未来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

至此,2019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交流座谈会圆满结束。

来源:土木新闻中心  文字:罗晓曦  图片:钟浩   编辑:赵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