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8日 16:50 星期四

青年传媒

首页  > 青年传媒

这盛世,由你们创造

来源:校团委  作者:饶馨雨     日期:2019/12/15 22:55:10   点击数:8417  

谁把国家民族扛在肩上,人民就会把谁装进心里,共和国就会把谁记在功劳簿上。共和国不会忘记,一代代人民英雄、人民公仆、国家栋梁、民族栋梁矢志报国、以身相许;共和国不会忘记,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党和国家事业、为民族复兴伟业立下汗马功劳、奉献燃烧一生的“最闪亮的星”;这万千繁华,皆由你们创造,共和国不会忘记,我们亦不能忘记。 


袁隆平:万里无饥

有这么一位老人,他让中国十几亿人免于饥饿之苦。他一生追求的两大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发现一株野生雄性败育稻开始,他带领着研发团队不断优化水稻技术,他创造了一粒改变世界的种子,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更成为响彻世界的“东方魔稻”,从杂交水稻到“海水稻”,已经90岁高龄的他仍然专注于田畴,始终埋头奋战在科研一线。


屠呦呦:疟疾克星

40年的坚持、3200多种可能中药的筛选、超过380种的提取方式、191次实验失败,最终,她创新性地使用了低温萃取方法,在沸点60摄氏度下的乙醚制取青蒿素,终于在实验室观察到青蒿素对鼠疟、猴疟原虫的抑制率达到了100%的情况。她给在疟疾挣扎生死线上人患者们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希望。


申纪兰:中国最古老的“国会议员”

65年间为农村发展持续建言献策,是当之无愧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常青树”。“我是农民,就要为农民说话;是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从1954年当选   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骑着毛驴出发到今天,她用65年守护一个初心,将“勿忘人民、勿忘劳动”化为血液,半个多世纪来始终为农民说话,不辱人大代表的使命。


于敏:氢弹之父,打造国之利器

他28载隐姓埋名,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技术的突破做出卓越贡献。他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崇高荣誉,盛名之下仍保持一颗初心:“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


孙家栋:中国的航天梦奠基人

从“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到“北斗”系列导航卫星,从“东方红”通信卫星到月球探测卫星,一件件国之重器的背后,都少不了孙家栋的身影。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满天星斗璀璨,写下他的传奇。笔挺的身板,爽朗的笑声,他的言行举止带着一股军人的硬朗。对于孙家栋,大家亲切地称他是“孙部长”或“孙总”,很少有人称他“孙老”。因为孙家栋从来不服老,干起活来比年轻人还拼命。


黄旭华:核潜艇之父

中国的核潜艇之父,父母眼里30年未曾回家的游子,孩子眼里鲜少出现的爸爸。直到1987年,作为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的黄旭华的身份解密,家里人才知道,他是在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在黄旭华眼里,国即是家,纵然需要背负太多的委屈与不被理解,他也要为国倾尽所有。


李延年:陪着新中国成长的战斗英雄

从硝烟中走来的一级战斗英雄!抗美援朝,在伤亡惨重、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李延年指挥部队连续作战一天两夜,打退了敌军一而再、再而三地疯狂反扑,毙伤敌军600多人,转危为安。此战,成为志愿军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之一。保家卫国,身先士卒。如今,李老感慨:战友们的血,总算没有白流!


张富清:从人民功臣到人名公仆

战争年代,面对枪林弹雨,他勇往直前,血染征袍,九死一生;和平岁月,继续攻坚克难,他深藏功名,无言奉献,不改本色。铿锵一生,苦干惊天动地事;淡泊一世,甘当隐姓埋名人。功成之力“有我”,功成之誉“无我”,从人民功臣到“人民公仆”,他一直在路上。


一个时代的伟人是一个国家的脊梁,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走过的每一步都彰显着共和国闪耀群星的光芒。我们永远需要这样的脊梁,需要披荆斩棘、挥洒汗水、忘我奉献的奋斗者。今天,请向他们致敬!

(选自《交大青年》报1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