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02:31 星期三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光彩2019】校团委:强化实践育人,让志愿精神蔚然成风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     日期:2019/12/30 10:50:39   点击数:6865  

实践育人是新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有效途径。2019年,校团委以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双一流”建设工作为牵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育人实效,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以学校第二、三课堂为载体,通过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蔚然成风,为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第二、三课堂构建实践育人体系初见成效

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改革方案》和《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三课堂建设实施办法》,强化实践育人顶层设计、体制机制,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64个规定学时中,明确要求至少完成16个学时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学生培养计划上新增必修课程《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作为第二、三课堂建设课程化的标志性体现,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强调科学性、客观性、价值性,打造118个“重点项目库”,其中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项目16项。校团委牵头引领,二级团组织积极配合,各团支部落实反馈,形成育人体系闭环,保证育人实效。为拓展项目供给渠道,结合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强化基层团支部作为二、三课堂项目供给的重要职责,学校机关各单位、学院、校级学生组织共同协同联动,使第二课堂真正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第一课堂的有机补充,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单位选人用人提供重要依据。2019年共开展第三课堂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类活动807项,为20000余名学生提供超过200000个学时课程。

 二三课堂_副本.jpg

二、在寒暑假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受贡献

2019年,学校寒假返乡社会实践1434支团队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440余支团队,近万名师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践行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校团委荣获团中央、团省委和团市委表彰的社会实践优秀单位,3支团队获全团中央优秀团队表彰,2支团队获团省委优秀团队表彰、4支队伍获得团市委优秀团队表彰,1名老师团省委优秀个人表彰、1名老师获团市委十佳优秀指导教师表彰,30支团队获校级优秀实践团队,156名学生、30名老师获校级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指导老师。其中,人文学院“以桥传思,对话历史”团队在实践之后,以此策划开展的“青春告白祖国——新生第一堂实践分享课”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精彩呈现,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栏目先后以《莘莘学子:用青春告白祖国》、《勇挑时代重任 担当新作为》为题广泛报道,产生了较好的实践育人成效和广泛的社会影响。

微信图片_20191230093921_副本.jpg

三、常态化开展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行动

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要求、四川省委“探索建立志愿服务常态化个性化机制化”的精神,扎实开展“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社区行动。2019年,17个学院的49支队伍的同学们利用周末、课余时间走进成都市金牛区、郫都区等地的49个社区,发挥知识特长为社区百姓提供包括参与社区治理、扶弱济困、政策宣传、法律咨询、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开展周末课堂、趣味运动会、消防演练等形式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累计开展418次社区志愿服务,共计服务19500余人次,广大学子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成长和进步,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四川省、成都市均有较大显示度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多次受到省市领导和学校领导的点赞,受到了服务社区的一致好评,展现了交大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积极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和社会和谐。

王顺洪志愿服务启动仪式.jpg

四、研究生支教团在脱贫攻坚中主动担当作为

2019年,校团委圆满完成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派遣和第22届的选拔工作,因为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成绩显著,在全国指标总体缩减的情况下,今年团中央为学校增加了1个指标名额。截止目前,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我校共选派了九批次共62名优秀学子前往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县、阿坝州马尔康市等支教地开展为期一年支教志愿服务。学校连续三年荣获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荣誉称号。支教团成员除承担日常教学任务外,在支教地广泛开展“五点半课堂”、“v爱助学”、“暖冬行动”等志愿活动,2019年度,研究生支教团9名成员累计服务中小学生1000余人,累计募集物资金额逾5万元。支教团的志愿者牢记并践行“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校训,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并探索出一条富有交大特色的教育扶贫道路。

杨丹校长看望支教团.jpg

五、聚集“交通·公益”结合专业特色提升志愿服务品质

校团委围绕“交通·公益”主题,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活动。活动旨在主动对接社会需求,将交大最具特色的“交通”与“公益”相结合,坚持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2019年,全校共228支志愿服务队伍申报、80支队伍立项,结合专业特长在校内校外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校园大使团、国旗班、礼仪队及广大青年志愿者,始终活跃在学校重大活动中,成为学校最靓丽的青春志愿名片。高质量完成了上级团组织交办的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成都)等国际重大赛事志愿服务工作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都)的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2019年,120名志愿者参与国际赛事服务,充分彰显了学校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成果,组织工作获上级团组织和赛事组委会一致肯定。

微信图片_20191223104558.jpg

不忘初心传达爱、志愿服务新时代。校团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实践育人,广泛开展校地合作、项目共建,在全国各地及行业企业建立了100余个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基地,学校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3万人,志愿服务时间平均每年超过50万小时,形成了具有西南交通大学特色的志愿服务名片。因为学校志愿服务工作成效突出,2019年12月,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全省仅有的两所高校,受省委宣传部邀请作为四川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的12家发起单位之一,当选成为首届理事单位,校团委书记罗妍妍同志当选为理事成员。校团委将加强统筹组织,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年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不断成长和进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团委土地村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