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8:41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守初心 担使命】不一样的思政课!西南交大“青年讲师团”持续深入青年宣讲

来源:校团委  作者:郑源、陈姝伶     日期:2019/12/30 10:57:26   点击数:704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共青团十八大部署,持续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青年化,推动党的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创新发展,按照《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实施“青年讲师团”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从青年教师、思政骨干、优秀校友、朋辈榜样等各领域选拔优秀青年力量,正式组建成立“青年讲师团”。 今年6月,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同志为“青年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并寄予厚望,首批15名讲师团成员正式上岗。为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朋辈示范引领作用,12月初校团委从优秀青年学生中遴选朋辈榜样,组成“青年讲师团”朋辈讲师队伍。

“青年讲师团”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宣讲,分为思想政治类、文化传承类、青年发展类,着力讲好党的先进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青年榜样故事等内容。截止目前,“青年讲师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持续深入青年师生开展40余场宣讲活动,覆盖青年学生超过10000人次。

 四川省青年思想政治宣讲团成员、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刘鑫老师以题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宣讲;团中央全国“青年讲师团”成员、四川青年思想政治宣讲团金牌讲师石立春老师多次到峨眉校区竺可桢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讲授《勿忘初心 你好!青年》;党政办公室贾兆帅老师为学生党员发展对象讲授《习近平的青年观》;交大Kelly说网络思政工作室任凯利老师多次深入土木学院、电气学院、机械学院、经管学院、茅以升学院和传媒先锋记者月活动现场为青年学生做《与新媒体共舞:大学生网络素质提升》专题宣讲。他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授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国史团史、国情形势政策、新媒体时代的网络素养提升和思想引领。

 

“青年讲师团”成员、图书馆孙红林老师深入土木学院、材料学院为青年学生进行《川藏线与跨越时空的家国情怀》专题宣讲;力学与工程学院孔祥彬老师深入数学学院、信息学院、力学学院为青年学生做《人生意味最忌浅薄》专题宣讲;校史馆崔啸晨老师深入建筑学院、机械学院、茅以升学院为青年学生讲授《交大那些年》专题。他们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交大校史文化等专题,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有力增强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四川青年思想政治宣讲团金牌讲师杜伟律师深入机械学院、外国语学院、公政学院为青年学生做《新时代大学生法律素养提升》专题宣讲;党委宣传部朱莹燕老师为全校新媒体骨干、传媒先锋记者月活动、外国语学院青年学生开展《小屏幕里的大时代》专题讲座;“青年讲师团”朋辈讲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唐大伟同学、李长清同学在“自强之星”报告会上分别从科研路上追求卓越、成长路上孝老爱亲方面分享自己的自强故事;“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韩芳平同学为生命学院的同学们讲述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他们围绕青年思想意识、文化现象、行为方式、社会融入、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专题,着力讲好青年榜样故事,厘清思想迷茫、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奋斗精神。

 

紧接着,校团委将对“青年讲师团”成员进行动态调整,广泛吸引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高、宣讲能力强、热爱青年工作、熟悉青年语言体系的青年教师、优秀校友和学生朋辈榜样加入,持续深入青年师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结合交大实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当好引路人,为实现“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的交大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