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3月29日 16:03 星期五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共克时艰 交大战“疫”】不一样的思政课,西南交大“青年讲师团”云端宣讲

来源:校团委  作者:校团委     日期:2020/3/16 19:22:38   点击数:6491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网课上得最开心的一次”、“我第一次发现中华文化这么有力量”……近期,校团委已组织开展六场“青年讲师团”线上系列宣讲活动,讲师有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红学研究专家等青年校友,也有校内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老师、心理学专家,还有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志愿者,每一场宣讲300人的课程容量都爆满,在同步的网络课堂评论中,同学们类似的心得、评论有数百条。

2020新学期伊始,本该生机勃勃的开学季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断,但是广大师生并没有失去信心,疫情之下,同心戮力,停课不停学,共同为战胜疫情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团省委和学校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发挥西南交通大学“青年讲师团”积极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增强防护意识,提高担当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共抗疫情力量,校团委积极策划、组织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青年讲师团线上宣讲系列活动。据悉,目前已举办六场次,并还在持续深入开展中,深得同学的喜爱和好评。

 

共克国家危难,青年人逆风前行,站在时代潮头,青年人肩负使命,同建伟大祖国,青年人义不容辞!在实践中成长,在磨砺中成才,青年人脚踏实地,未来才充满阳光。疫情当前,青年人该做什么,该怎么做?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汪澎老师的《大学生在抗击疫情中成长成才》专题宣讲,围绕“正确认识疫情”、“战胜疫情的力量在哪里”、“在抗‘疫’中成长成才”三个方面展开。她在宣讲中指出,我国的制度优势是战胜疫情的力量所在——强大的全民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全国协调能力、整合能力,地方执行能力、配合能力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亲历者、参与者,都在灾难的磨练中历练与成长。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在精神气质、思想认识、价值原则、个人素养等方面上有所成长,要做到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

作为学校近500名积极响应号召,就近就便到所在社区报到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之一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林姝同学,在宣讲中带来了《战疫中青年大学生能做什么》专题分享。通过自身志愿经历,她指出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青年大学生可以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卡点轮值、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整理疫情期间各类档案、巡查重点居家隔离人员每日情况、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购买各类生活必需品等。以前并没有参加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她,在此次疫情中,感受到了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性。她呼吁,有条件的大学生们都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疫情期间,大家关注的问题除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之外,心理健康和权益维护也应该是重中之重,只有做好全方位的准备面对疫情,才能做到层层攻克,最终取得战“疫”胜利。

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冉俐雯老师为同学们带来《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调适》专题宣讲。她指出,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大学生不仅要提高身体机能的抵抗力,还要增强心理对疫情的耐受力与调适能力。在用科学手段进行疾病防护的同时,还需要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提升心理健康素养,为心灵戴上“口罩”,提高心理免疫力,共同抗击疫情。本课程基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进行解析和解读,让大学生了解,为何有的同学紧张恐怖、有的同学憋闷无聊,以及不同情况下可以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辅助大学生以心理科学为基础,指导自己的情绪、认知和行为。引导大学生们在自己的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得到满足的前提下,激发自己的自我实现的需要,适应当下生活,做可以成就自己的事情,做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的事情,做卓越大学生。


“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获得者、青年校友杜伟律师, 3月10日晚为同学们带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就业劳动法律风险防范》专题宣讲。他在宣讲中指出,新冠肺炎的相关工作部署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大学生就业和经济社会的稳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疫情防控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加强依法防控。杜伟律师通过广泛搜集用人单位及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在就业和劳动中遇到的难题,以相关法律法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并结合四川省政府及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相关文件,整理了有关企业复工和大学生就业中的劳动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社保缴费等方面的问题,从大学生就业陷阱的类型,就业过程中如何避免陷阱,以及如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了全面的讲解,帮助用人单位和大学生就业渡过难关。

 

除了疫情下的知识分享与自我保护之外,文化修养熏陶与个人成长规划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青年讲师团特意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轨迹和文化接收体系出发,量身定制了不一样的“干货分享”。

3月12日下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青年校友马经义副教授从中国文化的精神和价值出发,为同学们带来了“《红楼梦》精读与中华文化品鉴”专题宣讲,介绍了《红楼梦》的三层读法,即读红楼故事、中国文化以及其哲学意蕴。他认为,如果能依次从这三个层面赏析这本书,便能真正体会到其内在的真谛。接着,马教授便以《宝黛初会》选段为例,带领大家深入了解这部杰作的奥妙之处。从故事中认识人物,理清心理动态,完成情节梳理,在细节中研究时代的艺术和智慧,体味中国文化,再从生活中体悟的哲学意蕴。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解,带给同学们的不只是一场文化的盛宴,一次发现文学之美的旅程,更让大家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给心灵带来慰藉。

 

3月14日下午,“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代表姚鸿洲校友以《成长路上坚守的初心》为主题,结合工作感悟,为同学们讲述他自己的奋斗故事。从初入职场的迷茫,到逐渐知道自己想要的未来,定好奋斗的目标,姚鸿洲校友向大家解释了和前辈交流的重要性、自主学习的必要性,强调了脚踏实地,坚守初心才能实现价值。在交流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气氛十分活跃。同是电气专业的陈同学提问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日后的工作关系如何时,姚鸿洲校友强调了专业知识对于工作的开展必不可少,同时建议大家学好英语等辅助性知识,多做科创竞赛,从多方面加强自己的真本领,为以后的工作生活拓宽渠道,打好基础。

据悉,校团委除了推出“青年讲师团”的线上系列宣讲活动外,还精心策划、联合党委宣传部推出《大学生在抗击疫情中成长成才》、《疫情下的大学生心理调适》、《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就业劳动法律风险防范》、《中国文化的精神与价值》、《大学生网络素养提升》五门云端微课,并将于近期在全国高校思政网上推出。同时,充分利用第二、三课堂的平台和载体,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主动融入第一课堂,开展协同育人,从不同维度引领学生做到“宅家”抗疫和学习提升两不误。截止目前,全校各级团组织创新活动形式,开设了111门第二课堂课程,提供74733个学时,参与学生近20000人次,成为抗疫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补充,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