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5日 01:48 星期四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经管】经济管理学院团委2017级团员战“疫”记

来源:经管团委2017级  作者:侯杰     日期:2020/3/17 11:02:41   点击数:4978  

战"疫"一线,青年勇当先。自疫情发生后,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团员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积极在家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彰显新时期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张涵媛,本科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疫情发生以来,张涵媛所在社区服务志愿队伍人手紧缺,她说:“我的父亲是一名党员,这次他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时,我主动请求他向支部申请让我也参与服务工作。虽然辛苦,但是我觉得收获满满。一方面,我的爸爸作为一名入党多年的老党员,能够以一个预备党员的身份参与他所在的党支部的志愿服务,并且接受他的带领和指导,我感到幸运。并且,他一向对我在组织里的表现比较关心,这次我也没有让他失望;另一方面,我本身就是一名预备党员,关键时刻,理应冲锋在前,为党、为国家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是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所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吴瑾,本科2017级金融专业学生。1月底在外地过年的她通过网络了解了南京的社区需要防疫工作志愿者的信息。回到南京结束居家隔离后,吴瑾向家人表达了自己的意向,在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后,吴瑾开始了自己的志愿工作,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尽一份心力。吴瑾不停地重复着“您好,请留步测试体温”、“爷爷您好,请您戴好口罩,我给您测试体温”......这样看似简单的动作,吴瑾从早上9点开始,到傍晚6点结束。每天在完成卡点的工作后,吴瑾还会和社区工作者一起上门张贴通告,分发防疫文件。谈及何时结束自己的志愿工作,吴瑾说:“只要学校没开学,我会一直坚持。” 已经是预备党员的吴瑾,时刻不忘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防控疫情,党员先行,作为预备党员我也要紧跟组织步伐,用我的实际行动兑现我的入党初衷!”

马俊娇,本科2017级金融专业学生。马俊娇所在的县城也出现了疑似病例,防控工作更加严格,人手也开始不足。在听说村里组织了党员志愿队之后,马俊娇主动让担任村干部的父亲上报了自己的名字,挺身而出,开始投身到防控疫情第一线。最初,马俊娇的工作是在村里的主要路口看守,防止外村的人从菜地进村。这项工作无疑是非常枯燥的,但也容不得丝毫懈怠。在看守路口的同时,马俊娇也积极与周围的村民沟通,告诉他们最新的疫情状况和村里新出的防控措施,劝返没有戴口罩出门的村民。“我非常有信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攻克难关。”防控工作取得成效,是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关键,也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需要更多的人投入奉献自己的力量。关键时刻,共产党人体现出了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她说:“我的父亲是预备党员,邻居家的哥哥是正式党员,我是从他们那听说了志愿队的消息,也希望可以和他们一起为大家做些事情。”跟随着长辈的脚步,马俊娇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行动。在国家的号召下,无数这样的共产党人投入到了战“疫”工作第一线,让人民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勇气与坚守,感受到了民族的力量与伟大。

柴笛,本科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自抗击疫情以来,柴笛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每天的新闻联播是她一定要关注的,身处农村,她明显感觉到村里人对于疫情并不是很重视,又得知村里封路的一道偏僻关卡人数不足,于是她自愿穿上志愿服到检查点协助完成登记进出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并且积极告知家人朋友疫情的最新动态和防治办法。她说:“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能生在这样一个国家,能成为一名共青团员。现在我所做的只是尽了一点微薄之力,但是我相信我们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共同战斗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在这场防疫战中,我的爷爷作为老党员比我参与的多得多,他也是我的榜样。我也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陈鸿,本科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刚过完元宵佳节,他听闻当地企业可能准备复工,但疫情形势却迟迟不见好转,村中防疫工作人手可能不足,于是他主动请缨,联系村书记,告知自己想要加入村中的志愿者队伍。陈鸿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村干部统计村中外来人员和企业申请复工信息,汇总成电子表格,发挥大学生的长处,并且对村中部分道路的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防止疫情扩散。陈鸿说,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做好带头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虽然我只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但是我多做一点,疫情风险就会少一点,村里的村干部们是我的榜样,他们从大年三十到现在就没有一天歇过。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没有谁是旁观者。

叶景顺,本科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2月初,正值元宵佳节,在疫情严重期间,在家里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情况的他想为抗从疫情蔓延起,叶景顺积极主动给亲朋好友宣传抗疫知识,呼吁亲戚朋友过年期间不聚餐不访友,协助村干部在全村范围发放疫情宣传资料;通过自己学习到的知识,为村支部提供合理的抗疫意见,在全村人民的努力下,做到了外地返乡人员14天隔离,外地人员劝返,无陌生人口入村的目标。

董亮祎,本科2017级会计学专业学生。身为经管青协副主席,在疫情面前,她不畏惧不退缩,密切关注疫情情况,遵从国家安排,响应国家号召,从自身做起,引导周围的人注意卫生、不串门、不聚众、树立信心。1月31日, 她收到防控人员不足的消息,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上岗。在村中封路关卡,协助村干部登记往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劝返外来车辆,这是她做的最多的工作,也是遏制疫情蔓延最有效的工作。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获得了村干部村民的好评,也收获了下乡巡视领导的认可和鼓励,为她接下来的工作树立了信心。

 

丰子棋,本科2017级工商专业学生。因疫情达到第二个关键点,抗疫工作到了攻艰期,缺少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他与高中同学自发从2月14起前往社区及各街道帮助协调管理人员流动。下沉到社区内的每一户居民办理通行证,帮助返乡隔离人员填补信息,做好防护工作。丰子棋表示: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们理应冲在前头,年轻一代的我们不仅是祖国的花朵,同样也是祖国最坚强的后盾。愿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王辰虎,本科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疫情发生之后,村里及时响应上级号召,封村封路,只留一条路保障村民居家所需,并设置路障,安排村民把守,做好平时的管控工作。与家里人协商后,在不占用站岗名额的前提下,他主动参与志愿活动,担负起咨询记录等工作。

赵璐,本科2017级金融专业学生。2月3日晚上,听爸妈随口说起在小区的微信群里看到的消息——物业人手不够,一些住户趁着中午、晚上门卫吃饭的功夫偷偷溜出去。物业希望找一些人,能在饭点轮班。赵璐随即便报了名。作为一名异地归来的大学生,她主动向物业出示车票,表示自己未曾去过或经过武汉,并已经回家半月有余,身体健康。自2月4日起,赵璐同其他几个大学生一起,在小区门口进行轮班,工作时间为每周二、四、六的中午十二点到两点和下午五点到七点。工作内容主要为小区进出人员的排查、登记和检测。不让外来人员进入,控制本小区人员的进出次数和时间,坚决落实“一户一证”、“单双号行”。此外,赵璐还与物业人员一同进行了逐户登记,上门排查。她主要负责本单元的住户信息采集和体温测量,以及楼道内告示粘贴。赵璐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实在微不足道。但有一份光,就要发一分热。大难当前,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就一定可以战胜疫情、渡过难关。因为心暖心,等于全世界。

朱敬仪,本科2017级会计专业学生。大年初二,她把一部分压岁钱捐给了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希望微薄的帮助也可以给前线医护人员和深受疫情折磨的同胞们一份力量。她和妈妈了解到,因为是过年期间,小区保安人手不足,每一名保安每天都要执勤12个小时,就想去报名社区的志愿者。她和两位叔叔一起负责小区门口往来人员的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她说:“与他们相比,我所做的事情真的微不足道,不过是满天繁星下萤火虫的微光罢了。我由衷地感谢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希望大家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保护自身安全,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一定可以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薛蓉蓉,本科2017级会计专业的学生。疫情初期,做好安全防护的她,每天跟着社区的阿姨登记每户外来人员的具体情况,并为每户人家发放宣传病毒知识。疫情期间,她帮助社区老人去药店买药物,她活泼的性格和热情态度帮助了很多的爷爷奶奶。爆发疫情以来,时刻关注新闻,关注疫情的最新动态。她说“疫情期间坚守一线的医生护士们的感人事迹一直鼓舞着全国人民,我很遗憾自己不是一名医学院的学生,没有机会在一线奋战。但父亲作为一名党员,在古交-清徐收费站检查劝返车辆,不辞辛苦的工作也感染了我,我明白了在不同的岗位亦可阻止疫情。在这次疫情中,我更加明白了当代大学生应该承担起的社会责任。”

耿佳俊,本科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冀州区政府号召党员群众与大学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寒假回家的耿佳俊积极报名了大学生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战“疫”中。疫情防控工作中,耿佳俊争做执行防控措施的表率。2月8日起,在冀州区碳素厂家属院入口、长乐街口等路口检查站,她和包联单位的工作人员一道用酒精给关卡点消毒,对过往车辆进行严格排查和登记,测量出入人员体温,严防外部车辆和发热人员进入。坚决做到一车一登记,一人一测温。同时劝导居民拒绝走亲访友,出门必戴口罩,对外来探亲、聚会的人员进行劝返。她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展现出一名西南交大学子的风范,耐心仔细的工作态度获得了群众和包联单位领导的高度认可。“我深知疫情爆发的严重性。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名共青团员,我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抗击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耿佳俊这样说。“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看到了每个人的努力,工作人员不分昼夜的守护,居民的理解配合,群众的热心捐助。我相信大家团结起来,众志成城,共同战斗,一定会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苗思怡,本科2017级会计学专业学生。自疫情爆发开始,苗思怡时刻通过微博、微信、新闻联播等平台密切关注了疫情最新情况,并从自己做起,通过亲友群转发扩散有关疫情的消息,呼吁家人朋友不要外出,备好口罩等防护用品,确保家中对此事略有疏忽的老人也有外出佩戴口罩、尽量少外出的意识。2月初苗思怡所在的小区内开始鼓励居民自愿报名志愿者,通过主动联系小区居委,苗思怡成为了小区志愿者队伍的一员,从2月10日开始,负责小区进出人员管控检查,必要时劝返工作。苗思怡的主要工作是在小区门口卡点登记过往来车辆,并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认是否为小区内部居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并且检查通行证或者有关证明后予以放行或者劝返。在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对于疫情重视度不高、甚至不明所以的业主,苗思怡耐心地解释并且劝导这些业主配合小区工作,有效劝返了出行人员4、5次。小区业主们也十分认可志愿者队伍,经常自发捐赠方便面、口罩、消毒水等物资。作为志愿者队伍中不起眼的一员,与这么多心怀家园的人们并肩守卫这一个小小的关卡,苗思怡认为这十分有意义,她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该看到自己肩膀上应负起的责任。虽然在这场防疫战中不能在一线为国家出力,但是能尽量为身边的人做出一些贡献,已让我感到十分幸福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