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4日 18:32 星期三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经管】共青团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的通知

来源:团委  作者:贾佳     日期:2020/3/27 21:44:33   点击数:4594  

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学生:

2019年以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紧紧围绕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特别是在共青团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强化思想引领、服务青年需求、夯实基层建设、参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方面取得新成绩,实现新发展。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展现青春风采,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度共青团工作评优表彰。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项目

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十佳”团支部书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先进集体和个人、校级(院级)示范团支部。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共青团员

1. 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 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且每年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0小时;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加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3. 模范作用突出。学习成绩优秀,原则上要求满足综合排名在专业前50%,工作本领过硬,在本职岗位上业绩突出,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具有艰苦奋斗精神,能够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2019年度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

4. 遵规守纪自觉。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团的章程, 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按要求缴纳团费。

5. 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6. 参加“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7. 已在“智慧团建”系统注册并完整录入。

8. 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19年12月31日)。

9. 近两年获得过院级团委或其他相关部门授予的奖项或荣誉优先考虑。

10.专职团干部不参加评选。

(二)优秀共青团干部、“十佳”团支部书记

1.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 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积极主动地在青年中开展工作,直接联系青年成效突出,对青年开展有效服务和引导工作,在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

3. 工作能力过硬。热爱团的工作, 坚持围绕党政中心任务和青年需求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团的上级机关作出的指示和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在抓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上有招数、有作为。2019年度在所在团支部团员教育评议中获得优秀等次。同时能够正确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原则上要求满足综合排名在专业前40%。

4. 工作作风优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认真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求真务实, 克己奉公, 廉洁自律,严格落实共青团和学校相关规定精神, 坚决“强三性,反四风,去四化”。

5. 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且每年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0小时;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加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6. 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7. 已在“智慧团建”系统注册并完整录入。

8.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一年。参评“十佳”团支部书记要求于2019年度担任团支部书记或团支部副书记,连续任职时间不少于一年。专职团干部不参加评选优秀团干部。

9. 近两年获得过院级团委或其他相关部门授予的奖项或荣誉优先考虑。

10. “十佳”团支部书记自愿提交申请。

(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集体)

面对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开展评选,全校评选出10-20个先进个人(集体)。候选个人(集体)原则上应满足“两红两优”相应类别的申报基础条件,部分情况特殊的可适当放宽条件。同时,须满足以下条件。

1. 坚决听从党的号令。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听指挥、勇拼搏、见行动,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阻击疫情的重大政治任务。

2. 充分彰显共青团作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勇于发挥青春力量。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充分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扛重担、当先锋,让团旗团徽在防控一线飘扬闪光。

3. 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团员要带头听从组织召唤,坚决服从分配的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在防控疫情战斗中展现先进性。团干部要在防控疫情战斗的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带头高质量地落实组织交付的各项任务。团组织要聚焦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4.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集体)自愿提交申请。

(四)校级(院级)示范团支部

1. 政治建设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团员的理想信念和国情教育,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 组织基础好。积极宣传党的主张, 坚决贯彻党的决定,有效履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职责。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规范开展团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发展团员、“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团支部整理整顿等工作。积极开展基层团建创新探索。

3. 工作效果好。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有一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主动参与区域化团建, 在联系和服务青年方面成效明显,得到所在单位和青年的高度认可。

4. 班子建设好。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 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可度。

5. 所属团员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

6. 组织参加“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7. 所属团员、团干部均已完整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并及时更新录入信息;基础团务开展情况在“智慧团建”系统中有体现;整理整顿工作状态为合格,并且未纳入重点整顿。

8. 近两年获得过院级及以上组织或单位授予的集体荣誉称号优先考虑。

9.校级(院级)示范团支部自愿申请。

三、评选程序和要求

(一)优秀共青团员

 依据学校划拨的名额,结合学院具体情况,2016、2017、2018三个年级共33个团支部每个支部推选1名优秀共青团员;同时,上一年度获得示范性团支部的支部(2016级会计1班团支部、2017级工程管理1班团支部、2017级会计2班团支部、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班团支部)增加1个优秀团员名额,上述4个支部推选2名优秀共青团员参与评选

学生网上下载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团员)申请表(附件1),经本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辅导员审核-学院评审-学校评审产生。

优秀共青团干部

 结合下拨给各个组织的名额,学生网上下载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团员)申请表(附件1),在各个组织指导老师指导下组织开展评审,经本人申请-组织民主评议、指导老师审核-学院评审产生。

“十佳”团支部书记

各年级团支部书记结合“十佳”团支部书记评选条件,网上下载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度“十佳”团支部书记申请表(附件2),同时填写“经济管理学院团委2019年度共青团表彰差额评选奖项信息汇总表(附件3)”,经本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辅导员审核-学院评审-学校评审产生。学院共推选1名支部书记参与学校“十佳”团支部书记的评选。

(四)校级(院级)示范团支部

各年级团支部结合“校级(院级)示范团支部”评选条件,网上下载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度校级(院级)示范团支部申请表(附件4),同时填写“经济管理学院团委2019年度共青团表彰差额评选奖项信息汇总表(附件3)”,经本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辅导员审核-学院评审-学校评审产生。学院共推选产生6名院级示范团支部,其中1名推选参与校级示范团支部的评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集体)

依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集体)评选条件,各集体和个人依据自身实际情况,网上下载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集体)申请表(附件5),同时填写“经济管理学院团委2019年度共青团表彰差额评选奖项信息汇总表”(附件3),经个人(组织)申请-辅导员审核-学院评审-学校评审产生。

     四、其它

(一)本次表彰时间为2019年自然年度,2019级新生及新生团支部由于学习、工作未满一年,不参与本次表彰。

(二)校级示范团支部由各分团委在初评的基础上从向学校推荐表彰的院级示范团支部中,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推荐参与校级的评选,报送材料需附团支部工作手册。

(三)“十佳”团支部书记候选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集体)由各分团委在初评的基础上向学校推荐,校团委将另组织校级评审。经管学院将推荐1名团支书为校“十佳”团支书候选人、1名抗疫先进候选个人、1个抗疫先进候选集体。

(四)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由各团支部在团员教育评议的基础上民主推荐。

(五)各类奖项评选中,同等条件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可以优先考虑。

(六)所申请的个人及集体奖项需满足申请条件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申请。

(七) 申请示范团支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集体)、十佳团支部书记的同学于4月1日(周三)下午5:00前将示范团支部申请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集体)申请表/十佳团支部书记申请表及其对应的“经济管理学院团委2019年度共青团表彰差额评选奖项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各年级辅导员处。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由班团或组织推选后由班级或组织负责人统一汇总交由辅导员或指导老师。其它纸质材料开学后再另行通知提交。

(八)经公示三天无异议后,学院团委将上报校团委。

                                                                                                                                                                                          共青团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27日


附件1 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团员)申请表.docx

附件2 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度“十佳”团支部书记申请表.docx

附件4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度校级(院级)示范团支部申请表.docx

附件5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集体)申请表.docx

附件3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2019年度共青团表彰差额评选奖项信息汇总表(校.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