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4月20日 18:34 星期六

基层团建

首页  > 基层团建

力学学院网上努力讲坛第七弹——科研论文写作经验与技巧分享

来源:力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杨婧     日期:2020/4/4 12:11:05   点击数:3889  

力学学院网上努力讲坛第七弹——科研论文写作经验与技巧分享

       2月23日晚9:00,努力讲坛第七期准时开讲。本期讲坛由来自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14级硕博连读研究生的王志伟博士担任主讲人,牵引动力的何倩同学担任主持人,讲授主题为“科研论文写作经验与技巧分享”。

 

       作为“竢实扬华”奖章的获奖者的王志伟在博士期间共发表15篇论文的,在本次课程中以语音直播和PPT辅助展示的形式,从五个方面分享了他的论文写作经验。

       第一部分:审稿流程。作者投稿后要经过编辑初审在研究范围,写作格式等方面的审查,通过后则进行同行评议,在主编或者副主编进行评估后,作者通过修改即可进入下一轮审查从而被接收。

       第二部分:顶级期刊可以通过参考学校期刊分级目录,进行文献追踪或投稿。 

       第三部分:写作顺序。可以先定下题目,从而确定写作中心,然后进行模型方法和理论部分,接下来整理研究结果、分析并讨论部分内容,撰写引言和摘要后,再去修正之前的标题。总之SCI应该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下笔前要明确故事的核心和佐证的素材。 

       第四部分:写作技巧。首先要有好的标题;其次摘要要具有独立而完整的结构体系;引言要简洁明了,并且要讲明研究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重点要将最新的进展和过去经典文献的引用概括总结出来,要遵循实事求是原则;结果要将呈现的内容清晰、准确严密地表达出来,讨论则要做到有重点、有条理和分层次;论文的结论要给读者留下技术研究的主要工作核心的成果的印象;最后在引用参考文献时要尽量使用原始文献。

       第五部分:注意事项。可通过合理的图和表向审稿人和读者更清晰的展示工作结果;英语尽量避免使用长句;公式编辑要注意符号和变量正斜体的使用;最后关于句式结构和分析方法可参考优秀论文的写作思路,但切记不能照抄。

       最后,王博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环节。很多同学都积极的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王博士也一一给予解答。

相信大家在获得王博士的写作分享后,一定会收获满满。目前疫情虽然阻延了我们回校的时间,但不能阻挡我们学习的热情,在家隔离期间也要积极的写作,充分利用我们的时间,努力提升自己!